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省住建厅通报“五一”期间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暗访抽查和执法检查情况
来源: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时间:2021/05/27 12:40

  “五一”期间,省住建厅组织对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情况和各地城市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并于近日通报了有关情况。

  本次督查,省住建厅组成6个暗访抽查和执法检查组,检查了12个地市,23个区县主管部门资料,抽查在建工程项目63个,建筑面积35.4万平方米,发现安全隐患问题214条。从抽查的情况看,全省12个地市均对“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安排部署,并对省住建厅有关通知文件进行了响应性部署落实。12个地市、23个区县均制定了网格化实施方案,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管领域建立以市级、县(区)级、县(区)级分片区、基础网格的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网格化监管,有效推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本次督查共发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部分市(区)主管部门工作部署滞后。部分区县在省厅抽查时尚未安排部署“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经督促才作出安排。

  二是部分市(区)网格化监管还需完善,监管手段有待加强。

  三是个别企业安全意识淡薄,未全面开展隐患排查。

   督查检查的63个项目,在企业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安全教育、人员配置、危大工程管理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覆盖不到位、标准不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西安市龙湖·春江天序一期工程(1#-6#楼及地下车库)、二期一标段7#、8#、9#楼,西安市鄠邑区城市运动公园(含地下人防工程),商洛市商南县食用菌产业园真姬菇生产线,咸阳市兴平龙记观园,西咸新区沣东紫锦,韩城市梧桐里(一期),铜川市龙记檀府二期项目1#-8#楼,延安市安塞区郝家园,汉中市山河原著二期等9个项目,被省住建厅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省住建厅要求,下一步,各地住建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提升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水平。要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要求,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体系,落实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开展企业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要全面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充分发挥执法检查督促作用,严格执法、敢于亮剑,对工作开展不主动、意识不高的企业进行严肃查处。

编辑:艾峰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