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浐灞生态区明年起全面实施“交房即交证”
来源: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时间:2020/11/10 15:26

对于购房者来说,过去买房、交房、交证需要相隔较长时间,这给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房屋交易等方面造成一定困扰。而在浐灞生态区,随着“交房即交证”试点项目的相继开展,购房者迎来了“左手钥匙右手房本”的交房体验新时代,以后在浐灞购房,“左手钥匙右手房本”将成为常态。

11月3日,《西安浐灞生态区“交房即交证”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正式印发。根据《实施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购房者将可以在新建商品房交付同时拿到房产证。

一、“交房即交证”作为推广选择性条款写入买卖合同。

《实施办法》要求,商品房项目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后,房地产开发企业与购房人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时,应当将“交房即交证”作为选择性条款写入合同,倡导房地产开发企业与购房者协商选择使用,逐步引导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买卖双方明确交房即交证的,应当在合同附件中增加代为办理转移登记的委托书、约定契税和大修基金等税费缴存时间。购房人明确表示不需要房地产开发企业代为办理“交房即交证”事项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配合购房人依法办理个人不动产权证书。

二、压缩时间成本,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实施办法》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约定交房日15个工作日前,将收房通知、税费资金缴款单一并送达购房人。购房人在约定交房日10个工作日前,将契税完税证明、维修资金缴纳凭证以及其他个人办证资料提交给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项目联合验收合格后,3个工作日内组织资料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商品房大证及分户证。

同时,鼓励已开发销售但尚未交付的商品房项目按本办法实施。对积极完成“交房即交证”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纳入浐灞生态区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评价的加分项。

浐灞自贸功能区作为西安改革创新的中坚力量,未来将加强“全域自贸”工作理念,继续聚焦“交房即交证”改革,强化各部门协调联动,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把“交房即交证”打造成为一个示范工程,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改革的成果,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编辑:李亚楠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