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西安龙湖·雁塔天宸 | 承载历史文脉,传递艺术美学
来源: 时间:2020/10/19 10:18

“我们理想的居住环境是什么?”这是一个常常被提及的问题。

健康的生活方式、诗意的意境空间、温暖的人文环境等等,

每个社区都有其独特的展示魅力。

那么,西安龙湖雁塔天宸将以什么样的面貌来打动客户群?


生活与艺术的融合——关于大区的思考

 区位分析 
本项目坐落在陕西省西安市唐长安文化遗址地界,紧邻戏曲大观园、大雁塔、大慈恩寺公园等有良好的史文化积淀,周边公共绿地资源丰富,有优越的景观资源。
 设计思路 
从地缘关系和历史文化上去发掘探索……一个属于当代城市家庭的艺术馆.长安艺术馆——大雁塔脚下,具有文化气质及典藏价值的城市别墅

十三朝古都西安,鼎盛在唐朝,中国园林的全盛时期在隋唐,用唐长安这把钥匙,打开西安的文脉,赋予场所震撼的空间与精工的品质. 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提取工匠精神的精华。
造一座艺术馆,典藏唐朝最美的园林景观——九成宫
 项目总平 

 空间结构 

 空间结

我们在园区细节设计上注重五维景观的打造,以匠人之心呈现绚烂、层次丰富的园林,以此为本,在生态、健康、交融、人文、精筑五个维度上,创造了景观艺术的极致境界,并升华诗意栖居的生活。
精工细作的还原——实景的闪耀
 项目实景 

山楹水镜

楹水镜的空间意境取自王勃的《九成宫东台山词赋并序》中对东宫门入口的景观已经描写:指山楹而思逸,怀水境而神虚,既而仰瞻赤峤,傍窥黛壑,复嶂烟回,攒溪雾错,伟所用之兼济,想神宫之可作。大门俩侧分布造型罗汉松,寓意“迎客松”中轴水景有8棵造型油松,均是传统中国名贵树种。造型松因其姿态独特,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赋予深厚的文化寓意,上至彰显大国风范,下至呈现儒家礼仪。 

玲珑池(园区主体水景)

景观手法运用石、松、鹤三要素:奠定了整体中轴水景的格调。空间交融、形式带来的体验感,这种体验,是记忆的延续,也是人与人、人与物的互动。设计师将对未来的诸多美好祝福,寓情于景传达出来,象征“松鹤延年”仙鹤与松树,多子多福的石榴等等。

钧台闻乐(园区主体构筑物)

钧台闻乐的空间意境同样取自王勃的《九成宫颂表》中对天台山建筑群的描写:业融环堵,下姑射而寻真,道济岩廊,望衡山而展事。斯则三阶遍下,惟临布政之乡,六位时乘,未睹巡方之馆。“钧台”是指为上帝群神修建的台坛。钧台闻乐是园区最集中布置的景观建筑体系,有风雨廊道,有停歇小馆。包括了园区的主题水景玲珑池。

小林泉取自王勃《九成宫东台山词赋并序》雪芝献液,露菊倾津。嗣南商之逸兴,有东海之遐宾,保林泉而肆赏,混簪绂而同尘。何濯缨之有地,如攀桂之无因。是一个以儿童戏水活动为主题的景观区,营造林下濯缨灌足的自然空间。

瀑布泉

小林泉(林下溪流活动区)

瀑布泉(中轴线的结束点,是整个中轴的最高水源点,听水声的好地方。)用心经营的设计施工不留太多设计痕迹,形成“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园区生态场景。不同植被搭配带来的视觉空间维度上的变化,叶子随季节更迭唤起的时间维度上的演绎,与穿插其中的鸟类昆虫,共同构筑了一幅宁静诗意、返璞归真的生态画卷。 

听竹苑

景观空间是观赏的存在,也自然的成为运动、休闲的载体。漫步其间的富氧小径,嬉戏其间的儿童空间、感动其间的光影流动……人是万物的尺度,解构儿童、成人、老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需求,将人性化温暖扎根于每一处。

西安龙湖雁塔天宸的景观空间作为文化和精神的载体,不仅仅是钢筋水泥、植物花草。而是根植于地域与历史,挖掘脚下每一寸土地的故事,使场所有魄,物体有魂。从生态、健康、交融、人文、精筑五个维度,升华诗意栖居的生活空间。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西安龙湖雁塔天宸大区景观项目

项目地点:陕西·西安雁塔区芙蓉西路

设计单位:凯盛上景(北京)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陕西罗瀚生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

摄影团队:禾锦空间摄影

项目交付时间:2020.12.31

项目景观面积:17500平米              

编辑:李亚楠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