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未来西安将规划新增282个天桥地下通道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20/08/25 15:04

     8月21日,《西安市人行过街设施体系规划》公布,以西安市步行交通需求预测模型校核,对满足设置立体过街设施的地点进行了布局,保留人行立体过街设施186个(人行天桥162个,地下通道24个),规划新增282个,其中近期规划48个(包括天桥31个,地下通道17个;临时设施13个,永久设施35个),远期规划234个,总数量为468个,整体分布城市中心区密度较高,外围城区逐步降低。

  天桥(地下通道)的选址依据是什么?具体规划中有哪些细节考虑?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为何规划:行人流量变大过街难问题突出

  工作人员介绍,随着西安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城市人口、汽车迅速增加,各类社会活动、商业活动愈加频繁,行人流量越来越大,行人过街成为制约慢行交通发展的关键节点。行人过街需求的不断增加与行人过街设施的供给之间存在矛盾,“过街难”的问题普遍存在,同时也导致了人流与车流之间的冲突越来越大,交通事故频频发生,影响了整个城市的畅通运行。

  天桥(地下通道)规划以人为本,尽量减少行人过街步行距离。对行人过街特性、人行过街设施类型和通行能力、城市用地布局、交通发展趋势、人流吸引点分布、地形地质条件、地下管线分布等影响因素逐一分析,利用大数据建立步行需求模型,根据步行需求密度分布及步行需求联系分布等,“按需”统筹设置人行过街设施。

  规划重点:地铁、学校、医院等区域

  工作人员介绍,近些年,西安城市发展非常快,结合地铁站点过街,对现运行的“1、2、3、4”号线、在建的“5、6”号线站点以及“8、10、14、15、1号三期、2号二期”摸查,无法满足过街需求的站点补充设置人行过街设施,使尚未开通的地铁站点未来均可实现行人立体过街。

  其中规划重点包括与城市干路相临的学校,与城市干路相临的成规模医院,规划立体过街设施,并重点设置无障碍设施,可设置连廊直达内部。还有包括结合商业设施用地布局,注重品质提升,应设置垂直电梯、自动扶梯、遮阳雨篷等人性化设施;结合客运枢纽设施用地布局,主要解决过街人流集散量大的问题。

  >>举例

  这些路段和问题也受关注

  工作人员还就一些特殊路段进行举例,打算在公园南路交大阳光小学西侧新建天桥一座。公园南路东侧有交大阳光小学、交大阳光中学,西侧有鑫龙天然居小区,行人过街需求大,公园南路为交通性主干道,两侧用地存在行人过街需求,学生上学及放学时间段行人过街量集中,现状此处为无信号平面过街,且位于拐弯处,车速快、危险性高。规划人行天桥梯道设置于人行道内,保证最小人行空间不小于2米;设置非机动车坡道,实现非机动车与行人一体过街;设置遮盖设施、电动扶梯,体现人性化设计;人行天桥净高不小于5米。

  拟建西三环-鱼跃路人行天桥,位于西三环与鱼跃路交叉口北侧约80米处。西三环西侧为绿地国际花都居住小区、东侧为石桥欣苑居住小区;由于西三环为地面快速路,将东西两侧用地分隔,行人无法过街,并且距离南、北两侧现状天桥距离较远,基于行人过街便捷性考虑,在此处设置一处人行过街天桥。

  有市民提出一些天桥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工作人员介绍,天桥的规划建设与现状存在差距,主要原因在于天桥管理。一方面市民出行习惯于路面通行,另一方面,天桥建设方面要强化人性化,便于市民通行。以大唐西市天桥为例,天桥建好后,市民路面通行习惯了不愿意走天桥,这样就造成了天桥与地面通道并存现象,更显出天桥利用率不高。“加大现有设施的改善力度,充分发挥现有设施的潜能,同时继续加强城市管理。”

编辑:李亚楠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