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高颜值建筑!产品迭代中,最具杀伤力!
来源:徐三刀评楼市 时间:2020/04/29 14:40

  引言:

  

  我们的社会在加速的世俗化,我们的生活在加速的商业化,在一个又世俗又商业的环境里面,房子的“颜值”,成为我们买房的一个视觉要素!

  mini的容量不是关键,特斯拉的续航不是关键,兰博基尼的视野不是问题,那什么是问题的关键?颜值,看起来很“肤浅”,但谁又去关心“内在”?保时捷911作为一个工业系统“里程碑”的成就,不仅变成了荧幕上炫耀生活的符号,还在现实中销售领跑。

  房子也是如此,越是高颜值的项目越受宠,低颜值免不了最后被处低价理掉。因为,如果既不能增值,也不能享受美感,留之何用?这就如同大熊猫PK二师兄,只因为一张皮肤不同,一个被宠,一个被捅,何其相似!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周榕有一个预测,他说:城市正在从碳基城市转变为硅基城市。这是什么意思?碳基是人体物理空间,我们所有的创造都是延展人类的本体机能;而硅基是互联网空间,是虚拟、运算、共享的信息网络。

  从碳基转变为硅基的社会之中,我们会发现茫茫人海之中,我们最缺少的就是“小而美”的事物,还有震撼人心的建筑美感。

  

  过去,西安的房子很少有高颜值的立面,大部分都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土黄色百米高楼连成一片,连一点棱角都没有。

  十年之前,关于西安城市颜色设计,一位管理者兴致勃勃的说道:

  建筑色彩不仅是城市特色、城市容貌的外在反映,同时也承载着城市生命力,影响着城市经济文化的发展。为与古城的整体自然环境色彩相协调,同时又突出鲜明的地域特色,西安市将城市建筑主色调定为灰色、土黄色、赭石色为主的色彩体系。

  

  从现在来看,这个色彩选择与雾霾的色彩毫无违和感,应该说是充分考虑过雾霾调色,但我们要强调的一个点是:如果把城市当面一个平面,想要建立视觉美,不仅要求有整体性,更应该有差异化、排他性。

  但我们看到的西安楼盘是什么样的?造型朴素,形式简约,百米高楼,土色立面,涂料居多,粗糙大门,公区狭小,缺少景观,罕有水景,没有门厅......

  七十年代之后,在实用主义(老一批的家属院,就是欧式的工人宿舍设计)、新古典主义(高新枫叶新都市、紫薇·城市花园)、新中式浪潮(紫薇·永和坊、天地源·兰亭坊)、ART-DECO(绿地·海珀兰轩、莱安逸珲)席卷过西安之后,西安建筑形象五花八门,但总体来看,还是缺少变化,缺少形式美。

  

  

  

  因此,每一次西安诞生高颜值建筑的时候,人们总是给予掌声,因为,没有高颜值压轴,地段越好,遗憾越大,例如宏府嘉会广场、朱雀七星国际公寓、阳阳国际.....

  

  近五年以来,新一批楼盘展示或诞生,或逐渐交付,一些高颜值的项目浮出水面,也成为这个行业新的范本之作。

  其一,建筑立面:例如,高新·中大国际九号、万众·玫瑰园、星河湾、融创壹号院、海逸长洲、绿城·高新诚园、绿城·新兴玉园、龙湖·景粼天序、保亿·公元印、万科大明宫等,或是宽幕大平层,或是铝板+玻璃挡板,又或是澳洲进口砂岩+局部雕花,西安楼盘逐渐开始重视立面。

  

  其二,商业建筑:例如,万众国际、迈科中心、迈科·陆港金融小镇、融创曲江印、环球西安中心、老城根G-PARK、MOMOPARK、曲江创意谷等,或是超前异形玻璃幕墙作品,或是超大空中连廊,或是纯粹玻璃体类住宅,又或是艺术感爆棚,商业建筑也在焕新。

  

  其三,低密建筑:例如,碧桂园(阅江府、香湖湾1号、国湖、文景府)、融创(揽月府、桃源府、海逸长洲)、湖光山色、河与墅、华海湖滨会馆、龙湖(天宸、天钜等)等,或是现房销售,或是户型创新,都有可圈可点之处。

  

  为什么这些新建筑会批量诞生?哈佛大学经济学家本杰明·弗里德曼有个著名的论断:“经济增长会影响国民性格”。除此之外,经济增长还会优化人们审美水准,推动“颜值革命”,放大审美经济价值。

  与碧桂园的一位区域总沟通,我问道,碧桂园为什么要在西安做这么多“非标”(集团标准之上,再做产品加法)?回答,为了增强产品力。我又问道,全国都如此吗?回答,不是,西安产品迭代加快,想要有产品力,必须做优化。

  过去,人们选择一个楼盘,除了“地段+户型+物业”之外,很少关注颜值,现在很大一部分人,选择一个项目,先决条件,就是漂亮。

  试想一下,一个看起来建筑立面粗糙,但水泥标号、钢筋含量极高的项目,真的能够打动你么?

  

  但遗憾的是西安的整体经济增长拉动了人们的审美,但人们的消费水准严重限制了审美的发挥。为什么会这么说?

  因为消费力跟不上审美能力,在北京、上海、深圳20万一平米的TOP系,在西安只有卖两万左右,怎么可能用一样的标准,开发商敢装模作样宣传,客户也敢揣着明白装糊涂去买,大家心里都有谱。

  于是,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某某房企一进西安,就变成了“西安某某房企”,貌似被快速本地化了。其实,这是一种冤枉,一分价钱一分货,几年前六千块买的精装房,你觉得品质有多高?突然,看着不够高端,其实根本就是刚需盘。

  这几年西安市场的进步十分明显,无论是园区规划、产品设计、物业服务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特别是在建筑立面方面,有了一定突破,这一点在绿城代建、金地、融创、万众等表现十分突出。

  这就是“群众路线”,市场需求什么就给什么,但逆向思维来看,用曾鸣和威廉姆斯对于中国企业的总结,可以称之为“穷人的创新”。简而言之,就是缺钱还想买点好的,还必须创新。

  在这种市场环境之下,一定要选“高颜值”。越是与众不同,越是容易成为地标,不仅增值的概率更高,连媒体曝光度也能更高。

编辑:程成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