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只争朝夕抓项目 不负韶华提品质 奋力谱写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020年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0/04/27 11:49

  4月9日上午,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琳、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魏龙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苗宝明全面总结了2019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并对2020年工作任务作出安排部署。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西京主持。

  王市长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2019年全市住建工作,客观指出了住建工作存在的体系化程度不高、房地产运行基础不牢固、建筑业转型任务艰巨等问题,并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对系统推进全市住建工作指明方向。

  一是认清形势,审时度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住建工作发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形势依然严峻,要有力有序推进疫情科学防控和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二是抓住机遇,借势发力,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步伐。要紧抓国家一系列扩内需、助复产、保就业的政策,加快重大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三是下大力气,啃硬骨头,着力补齐城市建设的短板。要加快“三改一通一落地”建设,积极破解资金筹措难题。四是以人为本,不断创新,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把分散式信息系统整合起来。五是心系群众,保障民生,全力抓好住房制度改革。要坚决扛起稳房价的政治责任,全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六是锁定目标,加强考核,确保住房和城建目标的高质量。按照统筹在市上,落实在区县的思路,发挥统筹协调的作用,提纲挈领,制定统筹标准。

  魏厅长指出,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持续跟进学,原原本本学,凝心聚力推动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要稳妥实施一城一策方案,加快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的建设,对住房困难群体和职工多渠道实施,精准保障。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推动城市道路、公共停车场、公园绿地、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好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推动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现代化。有序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和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苗局长指出,2019年是全市住建系统改革融合、顺利起航元年。市住建局认真履行规划引领、项目带动、行业规范、统筹协调等职能,把增强城市承载力和提升城市品质放在突出地位,积极稳妥促进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0年全市住建系统要围绕“旗帜鲜明讲政治、只争朝夕抓落实、攻坚克难敢担当、聚焦民生谋幸福”工作主旋律,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聚力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夺取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双胜利”。坚持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全力完成好各项年度任务。二是聚力持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坚决落实“房住不炒”定位,不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让全体市民住有所居。三是聚力完善基础设施硬件,持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定位,不断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和服务“三个经济”的标准和水平。四是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发展。持续加强城乡一体化发展,持续加强农村住房建设和环境整治,提升农村宜居水平。五是聚力解决好民生实事,努力提升市民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聚焦人民群众需求,有序有力推进城市补短板工程,不断提高广大市民对城市治理的满意度。六是聚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持续推进住建领域简政放权,提高行政效能。七是聚力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会上,新城区、雁塔区、航天基地作经验交流发言。其余住建系统相关单位作了书面交流。市住建局局级领导、机关各处室、单位,局属及相关行业企业负责人,相关市级部门、各区县、开发区相关领导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程成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